精製油品

1. 什麼是「油脂精煉」?

精煉為現代化製油技術 為世界食品大廠所採用


油脂精煉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油品穩定性、延長「商品貨架期」。油脂精煉屬於相當專業的科學,一般大眾容易將「油脂精煉程序」誤認為將劣質油品精煉成食用油品的煉金技術,但其實「油脂精煉技術」是透過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除游離脂肪酸和重金屬的過程,世界食品廠均已採用此技術多年。

精煉分為「化學精煉」與「物理精煉」。化學精煉較為傳統,即加上「鹼液」以中和「酸」。但頂新製油使用的是更先進的物理精煉,利用高溫達到類似效果,但更為安全且能減少環境污染。所使用的精煉器材為世界知名的瑞典Alfa Laval廠商所生產,能提高操作人員的安全性,更能將原油中的有害物質有效徹底脫除到對人體安全無虞的範圍以下。





2. 只要透過精煉技術,就能將劣等油品精煉成食用油?

精煉提升油品穩定性 讓消費者購買回家後不易因保存不當而變質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光線、水分和氧化是容易讓油品變質的因素,精煉後之油品穩定性較高,可避免貨品上架後,因為上述因素而變質。

舉例而言,過去農家、民間的自製油,或市售標榜無精煉的廠牌豬油,保存期限相對短,平均僅能存放14天,消費者購買回家時更須注意存放環境,油品開封後要旋緊並放陰涼處,才能避免光線、水分和空氣氧化油品。

反觀市面上一般可以存放一年的油品,皆有經過精煉程序,讓油的品質更加穩定,延長油品保存的時間。

油脂精煉是一般油品優化的加工技術,也是全世界食品廠普遍用來去除游離脂肪酸的技術,絕非外界謠傳將劣油精煉成好油的加工步驟,目的為了提升油品穩定性、延長「商品貨架期」,而不是將品質不好的東西變成好的東西。




3. 原料油酸價高是否代表對人體有害?若再以精煉方式煉油,是否為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原料油酸價較高不代表無法食用


油脂的知識非常複雜,在此簡單說明,一般脂肪的結構,是以「三個脂肪酸」和「甘油」組成之「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可能會因為接觸到水(H2O)、溫度提高而產生裂解,原本三個脂肪酸的部分,就會因此斷鍵而成為「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可能造成人體消化不良,當游離脂肪酸增加就會造成酸價提高。

酸價是指中和1 g脂肪中的游離脂肪酸所需要氫氧化鉀(KOH)的毫克(mg)數,因此油品中的游離脂肪酸含量愈高,則測得的酸價也會相對愈高。但這絕對不代表油品壞掉或不能吃,只要經過正常的精煉程序,便能降低油品酸價,更能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絕對不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