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幸福

1. 越南大幸福的油品來源是否安全可靠?

大幸福進口原油經層層檢驗關卡皆合格通過


大幸福是從事油脂買賣的貿易行,本身並不生產製造,而是收購越南民間榨油供應商之油品。

越南工商部發給駐越南辦事處之函文更指出,大幸福公司所使用之魚油、豬油等生產原料之原產地皆來自具備經營登記證書、自由銷售證書、獸醫衛生條件合格證書以及VAT發票之各家供應商。由此可確保豬隻等原料之品質,並沒有媒體謠傳的病死豬或回收油等猜測及疑慮。

頂新製油向越南大幸福公司採購原油,並將原油進口到台灣,從出口到進口,中間必須經歷層層檢驗關卡,每一道關卡皆需取得越南和台灣政府的證明文件,頂新製油更是依法以食用用途報關,繳納20%關稅,且經過台灣海關及衛福部查核通過才會進口




2. 大幸福的原料油等級是否可以從照片來研判?

原料油等級需經專業技術檢驗 無法光從照片研判


圖一與圖二為自炸豬油的照片。兩者的差別在於(1)炸油時間的長短:時間長度與氧化過程會呈現深淺不同的顏色,圖二因炸的時間較長、氧化過程久,所以顏色較深。(2)熬煮內容物之差異:圖一因內容物為單一的肥肉,所以顏色呈現一致性的淺色,圖二因同時有肥肉、瘦肉,所以會呈現深淺不同的顏色。

若要判斷原料油的等級,需要專業的檢測與驗證,著實無法單從照片判定,更無法因此而指摘頂新收購的原料油為飼料油。